殺頭的生意沒人作

上週(12/9)的一篇部落文,聊到日本因為匯率的關係,停售 iPhone 6。這回輪到蘇俄的 Apple 也因為盧布大貶,所以停售產品。同一家國際性品牌的產品,都要做全球匯率的控管,其實最基本的一點只是:殺頭的生意沒人作。沒有賺錢,作白工何必?想想 iPhone 6 的利潤高達近 70%!所以匯率的差異可以吃掉近七成的利潤!要是產品的最大市場剛好落在日本與蘇俄的話,就慘了!而 Apple 的產品銷售全世界,日本與蘇俄的市場可能也不會是最大,但是應該也佔有一定比例,所以做出這樣的銷售政策。依照這樣的方式,要是產品的主要市場在中國或是美國這樣大的市場,也遇上匯率的狀況,可能許多產業會糟糕。而各國的中央銀行,可以操控匯率,這難道又是所謂的民不與官鬥的證明?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

參考新聞:
盧布危機 蘋果暫停俄線上銷售(Yahoo奇摩新聞)
突發! 日本 Apple 突然停售 iPhone 6(Life)
蘋果iPhone 6手機利潤69%,其中台積電10%、富士康組裝2%(國家實驗研究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