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至親的態度

照顧爸媽已經有近八年的時間,完全了解對於至親家人,突然爆發的情緒,多年後會後悔。爸還在的時候,曾經後悔他和伯伯千辛萬苦的從大陸將奶奶從中國大陸接到香港之後再帶到台灣奉養,奶奶走了之後,爸曾對我說當年錯怪奶奶,九十多歲的人,年紀大了走不動,但是卻一直覺得她不想走,有些不滿,等到奶奶走了才發現。心中有後悔。同樣的事,也發生在爸與我的身上,爸在世的最後一段時間,有回幫他洗腳,因為年紀大反應慢,所以腳動的較慢,蹲坐在地上幫他洗腳的我,用了點力氣,他突然不高興,我也突然暴怒,就這樣大小聲了,成為我一輩子中不好的記憶。
看到這一篇文章,換個角度、等情緒過了、降低聲音與放慢說或速度,這些似乎是理論,大家都知道,但是在脾氣來的時候,似乎都無濟於事,角度換不過來、情緒飆起來、聲音壓不下來與愈說愈快,就是這樣發生了。對於至親的態度,有愛,但是要表現出愛,而不是習慣於包容,換個角度是一個可行的方式,但是通常都是事後才發現的。盡量做到不要發生,或是不要再發生第二次吧?有些教訓,會在心中留下一輩子的烙印。

參考資訊:
為什麼我們對 越親的人 越沒耐心? 試著改變這 3點,就能避免將家人當成 出氣筒…(CMoney)

One thought on “對至親的態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