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認真些

民主政治下,每一個人都有一張選票,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每個人都有意見,每個人都不見得完全同意別人的看法,小則爭吵,大則一群人封路抗議。
台灣的黑心油事件,一大堆媒體、名嘴順應或是炒作民意,似乎有草木皆兵,草繩當草蛇?其實自己一直覺得小小一個島嶼,市場有限,上游廠商黑心,用了各種不合規格、不清潔甚至於有毒的原物料,只為了省成本多賺錢。昨天硬是讓另一家油品廠商在股市盤中股價被跌下來。現在已經是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漏掉一個嗎?以往公務員如此認真的話,今天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嚴重的問題。相信最近幾年有年輕世代加入公務員應該會在觀念上有不同,不若以往考上公務員資格,分發到理想地區服務之後,就等著退休領退休給付,對於經辦業務輕鬆帶過。
或許人的習性本來就是愛聽八卦、人云亦云,無論是小市民或是公務員,稍為認真些,做做功課之後再發表意見。否則一個小島卻有很多聲音,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有理,別人的意見要嘛不值一提、要嘛嗤之以鼻覺得那是笨蛋的想法。不要忘了,民主還有一大部份是傾聽他人的聲音,躁進式的民主似乎和在馬路上的抗議人潮般的,喊一喊,自己爽就好。總是要將規劃作好再進入下一步,民主衝撞久了似乎會成為爆民。那樣就不好了。

發表留言